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204 張嘉年



批判的行為是從自由意志和思考開始的。

在台灣,普遍民眾都不喜歡思考,從我們的電視節目就能看出端倪,因為思考的過程很痛苦,為了避開這段陣痛期,最快最輕鬆的方式就是抄襲和複製,只要不出人命,台灣人似乎都很能接受這樣的模式,「反正大家都這樣,我最好不要改變免得麻煩」的心態,不願突破舒適圈、不願成為別人異樣眼光下的異類。

沒有思考就不會有行動,我長期關注一些學運社運份子、政治批判家的文章,我很敬佩這些人的精神,即使得罪一推人也要堅持走在對的道路上,但也並不完全肯定他們的行為或言論,就像吳牧青先生有些發文我也不太認同。不過這樣才像是自由社會該有的樣子吧!如果一個國家每個人都一樣那真的是挺恐怖的。

的確,就如吳牧青先生所說,目前還不見國內設計圈有較常態的批判聲音出現,偶而有抄襲事件或哪個公部門花錢辦醜logo比賽才見大家出來嘴炮一下,但也僅止於短暫的八卦、嘲諷和謾罵,不見較有建設性的反省、改革制度被提出,因此這樣的事還是常常發生。業界常會開玩笑說設計圈很小,不要得亂說話得罪人以免混不下(內心旁白:混不混的下靠的是本事),但其實就是因為圈子小,更應該建立起這樣的風氣,公開且理性的交流,前輩大老們也該更打開心胸,接納不同的聲音,畢竟讚美奉承的話平常應該聽到都能背出來了吧!

(延伸閱讀)
最後我要分享國寶級白目專家 馮光遠先生的blog,看他寫文章婊政治人物讓我每天都好快樂,但我更敬佩他不只是個幽默又有智慧的政治評論家,更是位民主實踐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