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吳牧青演講心得/M10210104林冠芠

個人心得
吳牧青講者在演講前所提出的問題都與設計與藝術方面領域相關,讓我以為現場聆聽演講時,可能是跟這方面領域的問題論述與探討。實則講述他本人在網路虛擬世界上開啟對批判社會議題的路程經歷。
當今21世紀傳媒通訊過度,有太多無法確定與被過濾實否的資訊在2次元盛傳,有著超乎常人所認知的渲染力,我們透過鍵盤作為大腦思惟的傳播媒介,三兩下就可以將對於事件的想法和批判直接丟上網路平台公諸於世。
在這樣的民主社會型態,批評的權力人人皆有,我認為社會年輕一輩分為兩種現象,一則對現實社會政治、文化、新聞社會亂象等等主動表態,彰顯自己立場與顯示自己想法思維的獨立性;反之則作為潛水客,怕異於他人,希望獲得大家的共同認同感,怕被視為激進份子而不做發聲。其中也包括了完全搞不清楚社會現況、對社會現象一無所知,生活在自己世界之中過日常生活每一天的族群。這些我所認知的年輕批評思維現象和吳牧青講者在演講中所提到的一句話串連了起來:【人們不敢表態與批評,因為群居動物害怕的不認同感。】意思大致上被我理解成這樣。讓我思考起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綁固的一些傳統保守思維,我正是不會主動去做論述批判的潛水客。


吳牧青在演講中提到,當他從事藝術與設計方面的批判時。藝術界資深大師對他所下的問句: 你是藝術相關領域的人嗎? 當下他講完這句話時,在臉上出現幾秒的一種感嘆神情,聽完這句話的我完全理解的是他的表情,那種反映了藝術家潛在的狂妄和不懂藝術取悅於受眾與跋扈自己專業的一種心態。這樣的心態同時存在於設計師之間。未來的我們將如何去拿捏與自省。不要自以為是地站在心頭頂端,俯瞰這個一般人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