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M10110119 蔡亞典


        談到腦波,讓我想起常在卡通及影集中談到說人腦真正使用到的部分不到百分之五,當人能夠打開關鍵的未開發區域,就能擁有所謂的超能力,雖然知道這是虛構故事情節,感覺很扯,但也讓我對這個世界多了幾分好奇與憧憬,也曾經上網找資料,找關於如何去訓練自己未開發區域的相關議題,好讓我能有所謂的超能力,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但聽了張韶芹先生說明有關腦部運作的概念後,我總算知道那是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行的感覺,就像打籃球,當你練習了投一千顆球,那你所抓到的技巧一定也不是靠嘴巴說的要幾度角的拋物線、手的姿勢如何擺、身體要跟著律動調整這些口說能傳達的。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凡事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不論讀書或是學習任何事。但凡事總有例外,如同有人天生上帝就給他特別的活動力,在文字學習上就是很難去專注,而以前這類人往往被認為是不聽話、故意搗亂,但或許他們就是天生的好運動員。而這次的講演讓我的想法大翻轉,特別是當老師親自去試驗後,我才了解到原來專注力也是一種可以掌握的感覺,練習久了也是能夠去訓練自己控制大腦的,這時我不經想到瓦力電影中的每一位人類因為科技的發達,而導致某些沒被訓練到的肌肉逐漸萎縮,只能坐在自己的載具上透過螢幕跟身旁的人溝通,那我們未來是否老化後,只會剩下一個腦在運作,但可以長生不死,想起來是蠻可悲的,但往好的方面想,這樣的技術確實是能夠輔助現在的我們更快跨越一些瓶頸,使生活更愉悅。

        自古以來人腦就是被探索的題目,我也一直對一個議題很好奇,最後拋出來讓大家思考看看。雖然動物也都有腦,像猩猩之類的靈長類構造及大小甚至跟我們相似,如果以演化的觀點來談,其發展應該會趨向人類的思考方式,但很奇怪的是世界每個區域的人類從千萬年前自然的就能發展出屬於該區域的宗教體系,如同中國的祭天、以色列信猶太教、日本敬萬靈、印度拜佛教,甚至每一個部落也都有他們的祖靈,但從來沒有看見一種所謂高智商的哺乳類動物有類似的傾向行為模式,會不會人腦在先天上就有它的獨特性在,又或許這個答案是能夠用行為學來解釋,但為何這麼多種中唯獨人類有這樣高智商發展的演進,而其他靈長類卻是停滯不進,確實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