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 / 吳羿蓉M10210210


「三八阿花吹喇叭DO SO LA CI FA」,第一次知道「總鋪師」這部電影是因為這首通俗有趣的主題曲。平易近人的歌詞,簡單輕快的旋律,讓人馬上就可以將這首歌哼在嘴邊。但光憑這樣,對於國片仍存有低成本、老梗等刻板印象的我,實在很難因為預告片或是引人注意的主題曲這些理由就跑去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而最後,是在朋友與同事一直重複「戴紙箱」這個梗與瘋狂推薦下,決定一睹「總鋪師」的風采。

整部電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色彩」。「總舖師」一開始的場景鎖定於台南,而在大家印象中的台南,就是熱情有活力的古城、陽光環繞的城市,這裡也運用高彩度、強烈對比的色彩將台南的特色表露無遺。而這樣鮮艷的色彩呈現,剛好也呼應此段的劇情,溫馨且充滿笑聲。接著場景拉到比賽時的台北,此時的色彩就顯得有些灰色調,也呼應了陰雨綿綿的台北印象,同時此段劇情開始走向比賽時的緊張氣氛,藉由色彩凝聚出劇情欲呈現的氛圍。這樣的色彩表現手法,讓觀賞電影成為一種視覺新享受,雖然沒有好萊塢的誇張特效、巨星風采,卻也成為台灣獨具特色的溫馨感。

而在陳玉勳導演演講之前,我甚至沒注意到「總鋪師」的導演是誰。在演講之前小小做了功課,才發現以前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廣告,都是出自導演鬼才般的創意。原以為陳導演會發表類似成功後的得獎感言或是勉勵年輕人的演講內容,但很意外地,導演平鋪直敘了自己的生平,不知為何,導演在演講自己的故事的過程中,彷彿就是在電影院,看著陳玉勳導演自傳(也有可能是當天演講關著燈)。導演一生看似平凡又非凡的人生,轉捩點在於當兵時,接觸到來自台灣各地形形色色、不同職業、懷抱不同夢想的同袍,進而對「人」開始感到興趣,也因此影響了未來的生涯。

演講過後,讓我對於「人」這個主題有著深深的省思。在「總鋪師」中,北中南各有三位偉大的廚師,每一位廚師都擁有著不同的個性與故事,各自具有自己獨特且鮮明的角色定位,同時也因為這些自我特色,進而影響週遭人事物。反觀真實生活中的人生,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一同生活在這個大圈子內,人與人彼此相互影響著,無論是在相處、共事或是凝聚成緊密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是如此的息息相關。尤其在現今人與人關係逐漸疏遠的現代,我們更應該去思考每個人彼此間的連結關係,喚起人際間的溫暖,而身為一個設計系的學生,我想我們都有責任,去提醒這個社會,重拾對「人」的重視與關懷。


延伸閱讀:

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從感性科技、人性設計與文化創意談起


http://www.nsc.gov.tw/hum/public/Data/9121117275871.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