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M10210208 官孟穎


根據國際腦波學會的分類,腦波可以不同頻率分為αβδθ波。頻率由高到低分別是δθαβ,其間的轉換可以想像成睡眠、做夢、放鬆到思考的一連串過程。而令我在意的其實是β波,β波通常出現在你專注思考,也可以說是智力的來源(一體兩面,當你壓力很大、緊張、憂慮、不自在時β波也是最活躍的時刻),而當主講者在提到‘’你覺得腦波可以做什麼‘’時,我滿腦子只想著要刺激β波,提高學習能力,學習如果能夠更輕鬆,豈不是一件很棒的事?課後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已有研究著手於透過音樂影響腦波,進而改善過動兒的專注力,提升大腦意識潛能,此即為雙腦同步音樂。除了這些特殊孩童的教育治療外,似乎也可運用於企業管理人才腦波潛能開發,從放鬆心情開始,進而達到提升創造力、工作效率。而當我越深入查詢資料,我也不禁感到害怕,是不是會演變成思想控制呢?是不是會造成貧富問題呢?而事實上,音樂是否真能促進思考也引起了多方論戰,或許我是有點害怕這種未知的力量吧,得要再多去閱讀瞭解才行了。

延伸閱讀:
大腦與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