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M10210109 蔡丞恩



[演講心得]

  老實說當初我知道這次演講內容是有關批判的議題,也許在人們傳統的觀念裡批判是帶著些許的叛逆感和攻擊性,但這場言講聽下來,吳牧青先生對談的方式還真讓我出乎意料,畢竟他不是我想像的那麼尖銳,語帶十分和諧與保險打破我認為他會很直接的論述一些他的故事,或是在網路上他有他真實的一面,在他鍵盤敲打時才會顯現出他強韌的一面。
  雖然他與帶溫和,但說的是都還蠻值得我深深思考,甚至言講前要我們回答的幾個問題之後,有另外的感觸去重新思考之前的那些問題,當然我知道他也許本意只是要我們打破冰點,讓我們先有熱絡的情感,但不得不說這些議題,真的還蠻有趣與在演講上大家提出互相討。不過吳牧青先生倒是說了另外一些他的故事,像是我記得他提到有關網路,最初的BBS到現在社群之類的結構,在網路上常常會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往往與現實呈現對比,尤其是那些從小就先進入網路時代的小孩,很有可能在社會化的階段上產生問題,導致角色混淆,尤其是這個網路更加暢通無阻的世代,在臉書或是一些網路社群的使用常常出現一些文明症狀,加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進步,常常看到許多人沉溺在網路社群的世界,無法自拔,在那你有發文有人關注才是真實?!在真實生活就又是另外一回事,或是種種的機制導致人們心態上的轉變,這些一直是我們日常生活網路世界帶來的問題.回歸到批判,因為網路常常使用虛擬的身分,讓批判這件事和責任有相對應的減少,但個人主觀的發表言論確實是有好有壞,我們可以聽到不同人的想法與心聲,卻也有人有失偏頗的胡亂發言,但這個世界卻又很像沒有甚麼一定的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