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M10110119 蔡亞典

這次邀請到陳玉勳導演,幫助我解開了我長時間對電影的疑問,包含如何從一個大的電影架構的構思,發展到每個角色的個性擬定,以及如何從生活中去攝取一些靈感。我很佩服的是一部電影的導演要如何去揣摩觀眾觀看的角度,就像片中許多的梗的鋪陳及大故事中的小故事,如何讓它出現的頻率及效果適當,這需要很高的敏銳度。


片中取材以早期辦桌文化為基礎,向外延伸至在地文化傳承問題的隱喻,特別是這個題材是我們每位觀眾都非常熟悉的,讓觀眾從老中青都能夠融入其中,需多的場景及對白也將觀眾拉回到過去的時空,在過去與現實的交織中更讓人產生情感的連結,或許此片被定義為喜劇片,但你仍可從觀眾的表情中去看見電影裡每個細節的用心,或許因為台灣環境及經費上的限制,我們無法像國外有這麼強大的後製團隊,但相信透過一些在地題材與議題的描繪,我們也能有自己風格,也能拍出需多高品質的電影。

在進戲院看「總舖師」之前,已先從新聞及朋友口中聽聞一些關電影的評價,但心裡始終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上次因為聽聞某國片的宣傳及卡司而進電影院觀賞,但實際看完的結果卻是非常的失望,覺得現代某些片子打著國片的頭銜,但在內容上卻沒有用心地去設計整部片的細節,也使許多好的國片也一起連帶被拖下水,之前聽到總鋪師的男主角時,我很猶豫要不要進去看,但為了了解導演的一些心境及能在課堂中有一些連結,我還是進去看了,結果整部片的質感出乎我預料的好,每位演員的配置也適得其所,也讓我原本跌落的谷底對國片的期待,有了很大的加分,所以一部影片的好壞與用心與否觀眾覺得都在看,最後也期待導演能有更多值得觀眾去細心嚼味的題材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