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108 鄭雅方

個人心得

之前很少接觸藝術評論,不過在買書前蒐集書評、進電影院前查詢評價倒已成習慣。講者吳牧青先生在演講前所提出討論的問題中,我覺得最感興趣的就是「評論是否能成為一種創作」這個討論。以我比較熟悉的影評為例,有時候看完電影再閱讀影評,會是第二重的刺激與享受。我自己對電影的看法比較輕鬆,或者可以說是懶惰吧;閱讀各種風格的影評,評論家們從各種角度切入、在意電影在特定面向的表現,有些觀點實在不是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可以體會到的,有時候看影評比看電影還有更多的收穫。所以我認為評論絕對是一種創作,就像藝術品和電影一樣,是非常個人化的詮釋。因此,我特別喜歡閱讀那種已自成一格的評論文體,呈現一種不卑不亢、不刻意詆毀或吹捧的姿態,以特有的語言分析作品的價值,可以看到作品與評論家相遇的特殊火花。

對於評論這樣的職業實在是相當佩服,雖然評論不存在著標準答案,但是當評論家公開評論時,就必須做好各種不同意見蓄勢待發要來「討論」的心理準備。講者從BBS發跡,因此演講也由BBS的歷史講起,時至今日BBS(PTT)仍是能聚集大量群眾不斷以文字密集交流的平台,也發展出與其他社交平台截然不同的獨特文化。談起鄉民,酸民文化、多數暴力的問題依舊為人詬病,我們對那塊地方的印象就是許多沒有名字的人,恣意圍觀、不負責地高談闊論的景象、或是一群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的人,在網路上打嘴砲取暖,陶醉於經營虛擬的形象。而講者卻正是在這樣的文字往來環境裡,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專長;覺得這是一段很勵志的經歷,相同的時空與工具框架,端看自己用什麼態度面對與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