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M10210210 吳羿蓉



 在這次演講一開始前,我一直以為腦波研究是近十年的新鮮事,但張先生提到腦波研究其實已行之多年,早在上個世紀初,便有科學家開始注意到腦波的重要性並且開始著手研究,著實讓我大吃一驚。腦波給我的第一印象,大概是只會出現在科幻電影的情節,人們運用腦波控制動作。許多電影也描寫在未來,須多高科技不需要觸碰,只要感應到人類腦波便可操作。而這次關於腦波學的演講,才讓我瞭解,原來科學家已經開始實現這些科幻電影的情節了,在不久的未來,運用腦波控制動作、機器,將不是一件遙不可以及的夢想。

雖然在演講之前沒有受過相關的訓練,也從未接收到關於腦波學的知識,一開始許多資訊對我而言,其實俱有相當的難度,不過張先生在演講過程中,運用許多簡單易懂的案例,例如腦波開發商品,在當天張先生也帶來一組來自日本的腦波商品「貓耳朵」,藉由貓耳朵模擬貓耳的動作,讓看似艱澀的腦波學,突然地親近了我們的生活。

目前在學校,王韋堯主任也致力於腦波學多年。其實不難看出腦波學是未來的趨勢,在日漸競爭的社會以及繁忙的生活步調下,在我們的周圍有許多新事物使我們不斷遞分心,但越是分心,人們就越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去適應這個世界極快的變化速度,在這個衝擊之下,腦波學絕對是命中核心的主要研究方向。進一步探討環境對於腦波的影響,並提出解決方式,才能使我們未來生活更臻美好。

延伸閱讀:
超炫卡哇伊日本貓耳朵Necomimi 最懂你心情!用腦波控制貓耳擺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