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M10110107 陳怡安


[演講心得]
或許心得大約也是一種評論。
從此來看講者吳牧青先生給予我們最後一題題目-「輩份倫理」是否會構成評論的障礙?在這題目下看台灣,其實不止輩份倫理,台灣的教育其實常常令學生寫心得,但為何現今的學生(包括我自己)對於自我的想法如此的壓抑?我認為這問題在於整個文化上長期的影響,但我不全否定我們的文化。守舊也不一定是不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於以寬度來識別正確與否。必須培養自我的判別的原則。如此不論輩份倫理或者不同的文化下都能講出一番道理。而在第四題的問題中,評論是否能成為創作,似乎是也是不是,評論是依附著某事件而生,但似乎創作也是如此。由此看來,評論批判大約就是在兩個不同的思考間油然而生的吧。而今日講者的內容也提及了BBS等網路空間,其實我對於這些空間並不是十分熟悉,但是我認為,只要人人都有著對於事物敏感的心,以及獨立思考的態度,不一定要全然的公諸於世,能與我們文化中的道德倫理結合,在適當的時機場合,更可以達到講者提的「批判要關心的是被批評者是否不同不癢」這件事,評論不必說得大聲,更要說得巧。

[延伸閱讀]
本體所限 http://ontolouchical.blogspo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