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吳牧青演講心得 / M10210115 林怡菁

吳牧青的時代,見證了網路各種面貌,他在虛擬的世界裡,讓自己變得具體和勇敢,在現實生活中成為勇於發言的戰士。
我沒有使用過BBS,但卻有不少Facebook上瘋狂轉仔的連結通往BBS的畫面,介面很純粹,卻像是埋了不少八卦和秘密在緊密的文字之間,具體的稱呼(樓主、樓上、樓下、頭香...)存在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單只是文字,卻能馬上接收到每一樓的情緒和言論。在Ptt沒有道德、個人形象的束縛,可以看到不負責任、頒不了檯面的文字,也可以看到接露媒體表面的事實,這個既血淋淋又自由的鄉民空間,歷經了部落格、微網誌時代,並造就了像吳牧青這樣勇於批判的人,他敢於面對大眾、採取2011年北美館揭弊行動,卻也因他的批判性性格得罪了不少的人。
我認為台灣確實是個自由的地方,但事實卻總是被不肖人士斷章取義導致自由變了調,因此在網路蓬勃的時代,有人在Ptt上抽絲剝繭、接露層層面紗,這些人很勇敢發表自己的建言。過去,我並不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在網路上引起無謂的筆戰,直到我遇到像吳牧青一樣的朋友,他們參與社運、興辦活動,參與各大發表自己意見的平台,網路上言論批判不過是他們的途徑之一,他們都有著既無私又熱血的目標-「讓台灣變得更好!」他們用理性批判,想取得政府或相關單位的正視。明白到歷史上有像他們一樣的精神戰士,台灣才能走到現在的言論自由世界,既然這自由得來不易,我認為我們更不應該濫用自由,以單角度思維隨意批評引起情緒化攻擊字眼,應該看著我們真正擁有的環境,提出理性的批判和建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