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102 卓思陽

[個人心得]
吳老師這次的演講很特別,可以引發許多思考。從小我們就生活在一種環境中,當我們批評,別人就會反問我們,那你自己又做的如何呢?但我想最理想的環境應該就像老師所說,批評可以使人們互相交流,互相成長,而不是逃避,或者相互憎恨。

網路世界讓訊息的交流更加容易也更加開放,言論自由更是大家所追尋。常思考為什麼在pttfacebook都是社群交流的網站上,發表言論與批判的內容性質皆大大不同?在ptt上許多人都像連珠砲似的群起圍攻批評不管是政治議題,社會議題,性別等相關,但是在facebook上卻較少看到用戶貼文表明立場或是做出批判,真是非常有趣的現象。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和賬號的隱私程度有關,ptt上鄉民以暱稱出現,沒有人知道彼此的真實身分;然而在facebook上,用戶多以真實姓名,同時也結識許多真實朋友,並多以真實照片示人,讓用戶在發表評論時有諸多需要考慮的細節,如:我發表這篇評論或做出批判,朋友會不會覺得我很偏激?當和真實世界產生與自己利益攸關的連結時,用戶便會卻步。

不過就像老師所說,我們能放下心中升起的厭惡或者成見,虛心接受。若大家都以追求精進為目標,捨棄那些利害關係,我們就不會有以往的擔心或者懼怕了,當然這是一個理想。

我認為,批評示好的。但是如何用這樣的行為產生真實的影響,而不是只有口語或文字上的傳達,是需要好好思考並行動的,如此一來,評論才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