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M01 尹健琳

      初來台灣,這次的演講之後,和之前腦中的印象相比,讓我有感受到不一樣的地方。印象中,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所以本以為它的批判文化應該會是成熟且犀利的,吳先生對於台灣現狀的呼籲與“批判”,大致能領會一二。

   從機場出境踏上台北,我就很喜歡這個地方,有句話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陳丹青也曾說:“短暂的旅行印象必定表面肤浅,但我所看重的正是这点浅表。假使社会的浮面与浅表都不好看,不看好,我们如何与人相处,度过每一天”,陳先生筆下的台灣是“溫良恭儉讓”的,我深感認同,這是日常的台灣,與政治學術界無關。


   吳先生的演講開場所說的鄉民文化,我不是很瞭解,網路上查詢後,想必應是和大陸的網友大致相同,在這個網絡信息充斥的時代,網友是很大一部分發聲的群體,對於時事政治各抒己見,網上留言更為方便於是快速發展,這樣情況下,跟風應和的人也多了,於是在批判之前,我們先要有好的判斷。對於別人的批判我們也要學會欣賞,因為批判也是一種藝術創作,所以批判的人應是負有一定的社會責任的,總是在不斷的批判思考中深入成長,就像鬥雞一樣,要有一個激烈的過程才會有結果。希望像吳先生這樣的人越來越多,給予社會更多的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