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M10210109 蔡丞恩


[演講心得]

  近年來科技日新月異,自從平板互動介面興起,人類在輸入訊號的方式就已形成了一大無邊的領域,甚是在產品設計領域也開始不單單只是產品本身,人本已是我們的初衷,只是現在科技的創新讓我們更能夠針對人類使用介面操作方式更為廣泛。

  我雖然不是個科技新知前端者,但因為最近慢慢有在接觸與想了解介面操作廣泛的領域,開始對創新操作也有所資料收集,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智慧型平板手機的功能操作已感到讚嘆,甚至操控上精準度的進步、使用者經驗操作的習慣、介面互動性的創新都讓我感到科技進步的茁壯,儘管在薄薄的螢幕上滑、抓、點、搖,都是我在小時候所想像不到的,但現在市面上的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手控操作已是基本,在我搜尋新之後發現,原來現在未在市面上普及的創新操作比比皆是,像是已在初步產品階段google glass,或是應用在電視上的人體動作感應操作,從原本的遊戲機上體感操作進一步的轉向電視,還有其他眼動或是肌肉控制,還有很多我未獲得的資訊,然而這周又是一個讓我讚嘆不已的創新操作,腦波。

  雖然先前有聽過這個名詞,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腦發射出的能量波的操作,但人的大腦構造如此複雜,甚至大腦內部結構還有許多部分還未真實了解與開發,更何況我不是個讀生物學的,但新知就是必須從未知的領域去了解,馬慶國在這場演講之中,用了比較概括簡單的方式簡報了所謂的腦波操作,似乎是人類對科技更進一步的發展,雖然目前只利用兩個面向專注與放鬆時不同的腦波波長,可以運用在產品上的可能還有限,但從目前現有的貓耳多產品可以透露出這是一個想當有未來前景的技術,甚至是現在其他3C產品業者科技技術,我想只要互相配合研究,總有一天腦波的應用會出像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帶給人類相當的便利性。對於我們的設計更是一個多出隻手的挑戰,畢竟我們設計的東西最終總要回歸到人的身上,有這樣的技術要如何經過設計,我保持著一個相當期待的心態,甚至感恩,因為馬慶國他們致力於的研究,才是真正帶給人類創新與便利的主力,這領域的範圍與受益是無遠弗屆的,甚至是人類其他生物機能上的創新,已經是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

  會不會哪一天,我們人類會逐漸變成以前我們想像地球以外的外星人?



[延伸閱讀]

人類「心電相通」實驗成功!教授腦波控制同事打電動
在腦波的研究上也逐漸有所突破,這事則有關利用腦波與其他人或是生物相通的報導,成功讓同事透過腦波控制別人手指動作進而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