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歐陽穎華先生演講心得 / 王瑞龍 M10010107

【個人心得】

聽完歐陽穎華先生的演講,讓我對於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有了不同以往的想法又或者說是更進一步的見解。會有如此思緒的原因在於大四推甄設計研究所的時候,由於作品集有幾件關於文化探討的作品,因此面試的主審老師都會提問對於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與願景,只記得當時的回答都只著重在設計師的本身,像是去發掘台灣原生的材質或是特有的文化意象的造型來應用於設計上,但總覺得對於文化創意產業這個耳聞熟悉的詞彙,還是無法有真正深入的了解,但透過歐陽穎華先生傳達的思維,讓我對於台灣文創的面向有漸漸明朗化的感覺。另外,我認同台灣文創產業不應該重心只放在文化與創意,也必須加入產業的策略化,而且不該是齊頭式而是分階段式,我想這也是歐陽穎華先生非本科出身,融入財務管理的獨特看法。最後也勉勵自己要培養通路與行銷的想法,「通路掌握者,有極大權力」,「懂通路才能賺錢,懂設計不一定能賺錢」,希望自己也能成
為成功的設計管理者。

【延伸閱讀】













藍海策略台灣版

因為有同學提問歐陽穎華先生的見解「產業要有市場規模才好做」與藍海策略的想法是否有出入,所以找了這本書來閱讀。書中提到,將顧客分為三個層次,分析他們並了解如何吸引他們,來達成擴大自己的藍海。我認為這個想法是和歐陽穎華先生舉開花店的例子有很接近的見解,一個產業必須要先分析客群才能投資。另外,書中也提到正確策略順序,像是買方效益、售價、成本、推行四個步驟。雖然有些想法不完全相同,但我認為作者和歐陽穎華先生都是用更新的想法來突破現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