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黃新雅 M9810110

演講心得

這次有幸可以聽到周育如老師的一席演講,其實我之前就有看過幾次老師舉辦的活動與展覽,例如之前在當代藝術館當導覽員的時候就有機會解說到都市酵母主題展,前一陣子也有去參觀水越辦的吉光片羽的展,這些美好的記憶都讓我更深深體會老師不同於大部分的設計師的思考出發點,並更欽佩她那發自內心對於城市、人群、文化獨特的浪漫主義。許多老師在演講中所提到的她在世界各地遇到的那些文化迥異的片段,都更點醒了我不只是單一的從自己的文化或經驗為出發點,而是需要以更細膩的思緒去品嘗不同文化間的差異,這樣才能從各個面向反思。

大部分人的生活是那麼倉促且食不知味,哪時候我們可以才可以抬起頭來看看雲、找找瓢蟲或是停下腳步來尋找鳥叫聲? 當我們懂得體會並且被這些散佈在身邊的細碎所感動時,我們才能真正看見"生活"的可貴。我相信周老師是了解這一點的,所以他所舉辦的這些展覽與活動的目的跟她這次來演講的方式一樣,都是藉由一些行動來啟發大家,丟出許多的問題來激發你對於答案的思考。

雖然其實我們都知道設計就是創造價值,但是我覺得周老師要我們了解更重要的事,是什麼才是那個有價值的東西,值得我們去用神農的精神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對於生活中的諸多瑣事的一些小小的體悟、散語
乍看像是無聊的自言自語,但卻提醒了我們對於生活品嘗















作者: 原研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