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歐陽穎華先生演講心得 / 楊舒涵 M10010303

{個人心得}

很多老師都告訴我們設計系的學生必須要懂一點管理,但直到聽到歐陽老師所舉的一些財務管理以及實務操作的例子才真的驚覺,不懂不行了。畢竟我們現在熬了這麼久,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有好的薪水,但想當然爾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像老師所說,我們必須要先要有一個廣泛的知識基礎,再加上通路的掌握,方才能在設計產業殺出一條血路。老師也站在商業人的角度告訴我們很多投資、賺錢的技巧,這都是很有趣且我們從來沒有去注意的事情,我常常想說一條街上已經有這麼手機通訊店家了,怎麼又開了一家?殊不知競爭激烈的地方反而能更清楚的訂出營運策略。

在文創產業中,我對於展覽比稿的例子相當有感觸,我們常只專注於如何將這個展覽的文宣設計的很漂亮、場地搞的很特別,創意性十足卻都沒被選中,導致我們事後都覺得ㄘㄟˊ政府都不注重美感什麼的。但其實我們都忽略了最重要的穩定性。這都是我們設計系學生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很高興能在老師的講座中找到了答案。

另外就是在台灣發展文創業的部分,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市場過於狹窄,其實我也原本也是對台灣的文化沒啥自信,因為我覺得我們還沒有一個足夠的歷史背景可去發展我們的文化,但聽到老師說社區情感、社區發展、社區營造是我們很特別的文化,這是我沒有想到的一塊。我想我是沒這個能力去跟老師搶著做文化旅遊這塊,但是我非常期待老師能在這個領域上拓展我們台灣的文化。

另外其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只是我個人對於力撰堂的分公司藝撰堂的一點小建議,因為我實際參與了文建會數位表演藝術節的一場活動,我認為ATT 4 FUN的場地不太適合舉辦類似這樣的音樂活動,因為舞臺正對面就是一個超大柱子擋在中間,且座椅平放無高低差,這樣的一個情形對位置後面一點的觀眾可以說是一個折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