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林妙真 M10010202

[個人心得]
誠品裡一本本設計樸實,卻在每一小地方隱藏逗趣的筆記本,印章質感的水越LOGO在記憶裡留下一道鮮明的痕跡,清楚的印出了這是屬於台灣的設計、台灣人的設計;在某一年的台灣設計師週,不經意的撞見都市酵母那朵鮮黃色的微笑雲,高樓大廈中幾抹黃色穿梭,相片和塗鴉互相交疊出有趣的畫面。這是我接觸水越與都市酵母的開始,當下都只覺得有趣,但不曾深度思考過其中的涵義,直到這次的演講,聽著聽著才漸漸觸動了內心那塊比理性更深層的東西,帶來了一種最初的感動。我們看見都市酵母引發了一顆顆發酵的分子,在台北這座城市竄動了六年,我想關於「發酵」這兩個字,是一種需要長時間等待的效應,是必須累積的,而一切發酵過程都是微生物作用的結果,這其中有兩個關鍵字,時間與微生物,我想都市酵母計劃是長久卻又細微的在感動著整座城市,那種感動像是在你心裡埋下一顆種子,你不見得馬上能收成果實,但它確確實實的在你心裡,以極緩慢卻堅定的速度成長茁壯著。都市酵母以事件、活動的方式串起城市的微感應,試圖建立地方獨特的面相,聽講的當下其實我很疑惑,這樣為時不長的活動,真能為這座城市帶來甚麼樣的改變嗎?但聽著講者分享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島嶼瓢蟲紀、補雲馬拉松、味蕾醃漬廠、黃色椅子計劃等等,會發現他們的角色就是拋出一個想法,就是酵母,丟出去讓大家自行發酵起作用,如同他們做過的尾巴人的活動,讓我過後兩天都還在思考,如果人真的多了一條尾巴,那所謂的審美觀、時尚流行甚至於裝飾品,人對於美或醜的看法,是不是會與現在呈現完全不同的情況?也許會有圈在尾巴的裝飾、尾巴專用的保養品、褲子可能要破一個洞才行,這可能就是都市酵母創造最重要的價值,讓大家用「思考」去測試生活週遭的一切,進而感動自己想為這座城市做點什麼。


[延伸閱讀]
《cacao》可口—柏林∕轉變.移動


這本書放入許多主題,比方旅行、設計、舞蹈與電影等等,它的文章編選與都市酵母有異曲同工之妙,利用各種單元,以多面相的敘說,去思考並且嘗試新的可能,然後不斷的改變,變得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