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彭傳旋 M10010206

個人心得

不經意,搭訕了水越
逛蘭陽博物館的商品區,是我最早認識水越的地方,整個館內展覽並不能勾起我太大的興趣,反倒是那一本本五顏六色精巧的筆記本,十分地吸引我,當時還直覺是某國外出版社的精心傑作,結果,卻是本土設計公司的心血結晶,坦白說真有被嚇到,但最後還是沒有給他敗下去(這是種設計師的堅持),不過卻足足用了一小時左右在設計的小天地裡慢慢地玩味欣賞,因此,水越設計就這樣深深烙在腦袋的深處了,直到聽講前的調查才又再度喚起那段回憶,水越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相當具有文化涵養的設計公司,願意用一年的時間開發一本筆記本,最後量產行銷,出沒於各大藝文區域,從使用者的習慣與方式用心研究,對我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


不歸路,學生到社會
我是從社會回到學生,像當初也是抱著滿腔熱血衝進了設計的繽紛世界,總希望能做個了不起的設計師,但隨著時間流逝,煙霧彈越來越多(對未來的畫面越來越模糊),當時的熱忱卻也在一個個完結的設計案裡逐漸冷卻;夜深人靜時(趕稿尾聲),心想設計這檔事情只能淪為賺錢的工具,並不是我想要做的,於是便決定放下工作回到當初灑過熱血(已經乾成血漬了吧)的地方,再次買起學生票,當個老學生,因為我也不想等到字都看不清楚時才繼續念書,這應該也算是我的提早返校充電計畫吧。

不想老,退休過生活
將退休的生活提早過,不要等老到不能動時才痛苦的玩樂,周老師提出了偉大的願景,希望未來能夠做一年休一年,真的要比個讚,相較於歐美,人家把休息與思考放在生活的重心,以活力作為創造力的後盾,這是先進國家的思考方式,試想假如一個不會過生活的人,要怎麼知道如何計畫工作,事情永遠做不完,但是如何正確有方法的做,是必須仰賴生活習慣的培養與鍛鍊,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人的競爭力,讓我們好好的過生活,而不是過活。

不盲從,教育的力量
該如何把好的東西繼續流傳下去,這是設計師們不斷努力的方向,周老師以城市酵母的案例執行,實際將人們拉向了環境與社會的最前線,讓所有人都能透過直接的感受去體驗事物的本質,以行動化解了城市有形無形的阻隔,這不僅是種主張,更是一種思潮,以生活教育的方式使我們對於眼前世界有了更多的玩味與觀照,將情感面注入習以為常的事物,激盪出更多人性面的火花,水越已經在做了,並且一做就是六年,這個動力也十分讓人欽佩,也讓我們去反省,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否應該更達觀呢?

不忘本,飲水思設計
為了要賺錢過生活,曾經想過不走設計這條路,無論管理、開發或實際設計執行,有點膩,甚至碰都不想再碰了,但回到了最初的起點,自己到底如何看待自己所認知的設計,看見別人的偉大,也認清自己的渺小,需要學習的太多,知道的太少,是什麼,讓我懂得開始停下腳步來觀察,拿起筆表達出心中的畫面,甚至完成了結婚生子的終生大事,好像都是因為搞了一陣子設計,否則我可能不會有這股執著的勇氣,所以,靜下心就會再找到自己,如周老師所言:從熱忱的事物出發就會成為力量,做想做的事情才能發揮自己。」凡事不放棄,就會有希望,設計也是。


提問
Q: 設計是一種強迫症嗎? 還是針對問題在打游擊戰? 假如世界沒有了設計呢?

A: 這是個複雜的思考問題,設計的確是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我們必須透過距離去判斷是否需要設計或該如何設計,站在觀者的角度去看待事物特質,必須花時間去做的設計層面有哪些,最後找到設計的價值,不可能給客戶不能賺錢的東西,這世界不可能沒有設計,只是看我們如何去看待他的意義。

張老師補充: 設計面相廣,器物的發明與製作也是一種設計的展現,設計是一種生活的體現,而非針對單一的領域項目。


延伸閱讀一

天下雜誌 344作者:李仁芳
生活與玩樂的重要,懂得生活比只懂工作更重要,個人興趣能幫助你更接近成功,同學們要會設計也要會嬉戲,把你的設計力無限提升。

延伸閱讀二

美力芬蘭:從教育建立美感大國
出版:天下文化  作者:陳之華
芬蘭,一個獨立不到百年的國家,人口只有七百萬人,不僅教育成果傲人,更以音樂、建築與設計美學上驚豔全球,它是如何辦到的?旅居芬蘭六年的陳之華,透過親身的體驗,分享芬蘭如何從教育中培養孩子對藝術、音樂與建築的欣賞能力;以及如何讓美力在日常生活中綻放,讓環境及城市未來更加美好。

美力的基礎,來自於美感的養成,而這一切,都緣自於幼年即開始的教育,美感是對周遭事物的感受力,來自於對自我環境的了解與認識,來自於聆聽,來自於觀賞,來自於感受,來自於接觸,來自於體驗。它可以是音樂饗宴,也可以是影像與設計感的震撼,更可以是環境的舒適、心靈的洗禮、人文的沉澱。
 北歐芬蘭本著「以孩子為中心」的思維,將「美感」教育往下扎根,讓孩子從小多動手做、多欣賞、多接觸、多感受,自然而然對藝術、音樂與人文產生興趣與欣賞能力;芬蘭更將「美感」貫注在世代子民的日常生活中,讓音樂、建築、設計美學成就驚艷世界。這樣的美力教育,對於整個國家社會、無數子民以及你我孩子的影響力,值得你我深思。

芬蘭的經驗是各國爭相學習的典範,對於環境的感觸與生活的體驗是沒有辦法用物質觀點去衡量的,與我們整天都在考試的教育環境有很大的落差,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