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歐陽穎華先生演講心得 / 王瑜君 M10010109


【個人心得】

在這次的演講課我學到了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文化創意產業這件事,過去我可能多從設計者的角度出發,認為為什麼大家寧願購買廉價的、工廠大量生產的生活用品,甚至是花更多的前購買知名品牌的商品,都不太願意掏錢支持所謂的台灣設計師商品,但是在聽完此次歐陽老師的演說之後,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什麼了,是通路的問題(難怪老師一開始就說:「搞藝術產業的好像對財務處理都很沒概念。」),因為很多的創意工作者都想保有自由自在的靈魂(就好像獨立音樂圈玩樂團的人一樣),市場這樣險惡的環境可能會一下子完全的扼殺了他們的美好夢想,所以他們可能會因為不想被抽成,或是創意被業主壓抑,而自行搞起創意市集這樣的東西,不過這樣的通路實在試過於狹小,且能見度低,所以可能小小的夢想都還沒長大就一下子被現實給踩死了,所以我覺得這次讓我映像最深刻的就是關於最後老師提到的,即使你有很多的夢想和抱負,也要在現實的情況下站穩腳步在來談接下來的事,雖然他整場演講一直在談現實的市場是多麼的刀光劍影與殘酷,但是他說他先在這片戰場佔有一席之地有能力之後他才開始進行所謂的社會公益,也告訴我們他在這方面的努力。

所以想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就應該先了解現實的情況,了解台灣目前的市場,因為台灣本土市場規模太小了,所以我們的文創產業不應把本土定位為“市場”而是“工廠”,應該把市場放在國際。我們是創意工廠在台灣產生好想法,並將它外銷國際。且把國際市場作為導向,應該要用國際思維發想,別一昧的把鄉土情感投注在作品上,而是讓別人也能對你的文化產生共鳴,並應該要對自己的文化深具信心,了解自己的文化基礎,並發掘其特色所在。這樣我們才能具備文化創意產業的根基「文化」,並發展源源不絕的創意。

【延伸閱讀】《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教育文化組高級助理研究員 劉新圓
http://www.npf.org.tw/post/2/5867

《文化創意產業》可以說是目前最夯的產業類別,但是到底何謂《文化創意產業》?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很難名竊清楚的定義,在此篇文章裡有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及涵蓋範圍加以解釋,並從政策面及產業面討論,舉其他國家的文創事業為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