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王瑞龍M10010107


[個人心得]
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老師提到了很多生活上的經驗與哲學,經驗的部分像是計程車司機會有自己的技能,法國街道清潔人員用的高級輔助產品,還有土耳其的食物和我們最接近…等等。這些經驗的累積大多數是周育如老師從旅遊中所獲得的;而哲學的部分則像是工作七年應該休息一年的看法,我很認同這個想法,當年老退休後,身體不適的情況下真的不容易到處遊玩了,而且這段時間可以做其他的運用來充實自己,另外,周育如老師還提到了即使再忙也要撥空做其他事情,我覺得這也是我想努力做到的,總是認為功課做完後再來做其他想做的事情,但往往在作業完成後所剩時間就不多了,喘一口氣後又要繼續為下次的作業忙碌,如此的循環下累積了很多真正想完成的事情,我想我該培養決心與時間的管理讓這些堆積物消化掉。
我常常在想一間設計公司的精神可以從產品和領導者的言行舉止中被看出,當聽完周育如老師的演講,水越的輪廓也大概勾勒在我腦海裡了。水越將熱情奉獻給我們居住這片土地,用情感去連結每個住民,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行動,像是都市酵母的活動就是對於我們周遭生活的細微觀察所做的呈現。「抱持著一個偉大的夢想,像是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是周育如老師所要傳達的,也是我該學習的。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雜誌 應該要發請假第一名獎嗎?
會想分享這篇文章是因為周育如老師提到了他在水越會要求設計師除了工作一定要做其它事,「即使再忙也要撥空做其他事情」這樣的想法讓我想到這篇文章,文章中一段引文: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新北市高中職暨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上的演講,突發奇想希望校長們以後不要發全勤獎,應該要發請假第一名獎、請假第二名獎……。他覺得在王品集團裡,不愛請假的主管有三害。第一害,永遠在崗位上,所以部屬無法獨立。第二害,部門會永遠以這位主管馬首是瞻,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決心。第三害,這麼盡心盡力的主管會看不慣請假的人,到最後會把好的人才給逼走。我所要傳達的是不要成為工作狂,適度的休息會讓思緒更清晰。另外關鍵時刻家人的相處,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