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張佳音 M10010113

[個人心得]
從來沒有上過周育如小姐的課,想不到第一次上課就讓我收穫良多。

大一時,曾有同學參加過都市酵母計畫中,陽台的設計案,那時沒有機會參與,但對於這種很特別的設計案印象深刻。
都市酵母為從水越設計「 世界概念設計 plan global 」所發展出來的設計議題,著重在地文化或是意識的喚醒及反思。這樣的理念乍聽之下很抽象,想不到水越設計竟發展了一系列既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像周育如小姐說的,他要求水越的每個設計師,每個禮拜除了處理業務,都還必須花時間想想跟工作無關的設計,這一番話讓我很感動。周育如小姐說,設計師工作很忙碌,常常忙於工作中,而忘了或是沒有餘力去做真正想做的設計,或是去試著實現一直想做的事。其實設計師可以運用創意,為社會或是自己做出很多很不一樣,很有貢獻,或是非常引領前衛的設計,但時常被現實掩沒了。這樣其實很可惜。

像是上課舉的例子” 島嶼瓢蟲紀” ,區區一些小瓢蟲,真的重新能喚醒民眾對於大自然的注意嗎?不一定,但是次舉動代表有人關注這件事,並且努力要讓更多人重視對的事情。雖然引響可能不大,但是是好的開始。

台灣人需要對本土有更多的關懷,而不是追求政治或是流行,久了便失去特色,新一代對於自己土地的認同感也越來越低,這對於長遠的經濟來說,絕對只有不好的影響。

大家從每件小事上發揮關懷,關懷人也關懷土地,設計師則可以做得更多更多。都市酵母計畫便是很好的例子但不應該只限於此。像上周心得說的,我正在尋找自己的設計風格中,聽了這次演講,我發現,其實我要找的是自己到底想要做甚麼。對於所住的地方有貢獻,並幫助需要的人,運用我所學做最多的事,我想這就是本次課程給我的啟發吧。


[延伸閱讀]

The Story of Citizens United v. FEC (2011)


相信很多人看過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是民主政治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種諷刺性動畫
常常清楚明瞭的讓大家知道作者想說的話

都市酵母計畫也常常製作很棒的短片來宣傳計畫理念
有機會我有很想參與製作這類影片呢!
很有趣又很有意義呢!


最後~大家看了這部片之後要記得常常iGo喔^^(非宣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