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育如女士演講心得 / 劉婷宇 M10010208

[個人心得]

這一次在聽演講的前提是必須先看水越設計公司的網站,而其中最讓我注意的是他們只是為了一本筆記本卻鑽研了17種外國紙材,他們對設計的熱愛,想給這世界不一樣的東西,他們的態度深深的感動到我。而這次受邀者當然是水越設計公司的負責人周育如講師來介紹都市酵母與教對重新定位設計。

水越設計公司已經有17年的工作經驗,而都市酵母也邁入了第六年,都市酵母為何如此能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受到注目,是因為他們知道如何活化、重新思考這僵化的社會體制,他們投入對自己熱愛的事件,改變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對這社會貢獻點什麼。

周育如講師也有提到工作七年,休息一年,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打拼了一段時間,是該停下腳步讓腦子放空也讓自己去凝聽這社會需要什麼,而現在是不是我們所想做的事,我想大部分的人只會埋頭苦幹的去做一件事,但其實這並非是他的夢想,不要再只當個代工機器,好好去聽聽自己的內心深處。

周育如講師去了好幾個國家玩,也培養出他對事情的敏銳度,他能分辨我們台灣缺少了什麼,也試著努力去創造什麼貢獻給這社會,這也是都市酵母最終目的。

都市酵母重新思考設計的目的,而不是以商業化做設計,他們思考應該要解決人的需求,必須要創造價值,而不是依偎著只跟隨主流後面的設計,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設計常常成品很快出來但卻成果減半。

都市酵母創造了不同的活動,希望能讓大眾對這社會產生不同觀點,並且珍惜這世界,像是city camping、思考水思源議題、黃色椅子計劃等等,其中我最喜歡他們的陽台計劃,因為我認為台灣人因為建築形式讓人們之間越來越不熱絡,從以前的眷村到現在的大廈,雖然在生活上變進步了,但卻阻絕人們之間的感情,而這次的陽台計劃讓你發想、設計陽台之間可以變成怎樣、如何與鄰居們互動,讓大眾開始注意這點而重拾與人之間的親切感。

[延伸閱讀]

給台灣的12個新觀念:借鏡國外,提升台灣

給台灣的12個新觀念:借鏡國外,提升台灣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的是他針對了現在和未來即將或是現在已經發生的議題來探討,採訪團隊親自去四個國家來與台灣比對最貼近日常生活中的12個議題。

像是其中有一主題是說訂做好爸爸,瑞典福利好又提倡高生育率,因此有些男性的職業會是奶爸,而有小孩的爸爸也可以請親職假,瑞典的離婚率降三成,休假育兒反而成為瑞典男人時尚成功的象徵,但這些活動在台灣根本是不可能會看到,也許是我國的刻版印象或是其他文化因素,但真的希望我們台灣可以學習各國的文化,進而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