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蔡志堅先生演講心得 / 林宏瑋 M10010118

【個人心得】
今日聽完蔡志堅老師的演講,對於台灣地方產業的再造方面,有很大的實質幫助,到底產品的價值是在於實質上的產品,還是買到的是一個體驗一個故事?價格與價值在這切入點上對於設計價值是很重要的,傳統的行銷方式對於現代設計會來說可能較難行銷,但經由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包含帶入新方式的包裝手法,結合地方活動,整個方式來說,不僅僅只是單一事件,而是整個環環相扣的,老師提到星巴克與85度c,同樣都是相對成本的咖啡,為什麼民眾就是願意走進去星巴克,進入星巴克是從裝潢到體驗到咖啡,是一個高級的享受,而85度c對於一般來說可能就是方便,坐在戶外閒聊,這就是之間的差異,我喜歡買故事,而不是買物質,一個完整讓我感動的故事,我願意掏出皮包,而如果只是單純物質,我們永遠贏不了對面便宜的大陸,台灣大致上還是在做代工的事物,而近年雖然有慢慢往品牌的方向走,但是幅度不大,獨特性不需單一,而是普遍,傳統地方產業,我認為食的方面,淺力是最大的,不能再是過往如原住民服飾、或是圖紋,必須融入跟多新元素產生一個新的地方文化,我認為老師對於整個台灣地方傳統有很大的助益,不只是輔導它們讓他們懂的運用自己特色,也帶給我們新一代正面的見解。


【延伸閱讀】

如同老師所說,我們不只在設計上學習,更應該多去攝取商業、科技、藝術文化的結合,創造新經濟價值,懂得做設計之外,也要懂得經濟學與行銷學,才知道如何運用設計賺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