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林曉詩 M10010302

[演講心得]

聽完周育如小姐的演講後,我上網找了一些水越設計的商品,我感受到在這裡面所包含的不只是一個商品,裡面更包含了文化、或是和人緊密相關聯的,讓我感覺到生活感。

演講中周育如小姐有提到的,台灣人與法國人的休閒時間剛好與是法國人休閒時間的0.42倍,不禁讓人思考,為什麼台灣人一天要工作16個小時,賺的錢卻沒有比其他國家的人多,我們不停的處在忙碌中,眼前的名利使眼睛被蒙蔽,看不到生活周遭的美,忘記了如何去感受人事物,"感受”這對學設計的我們來說可是一件大事,想做出感動別人的作品要先感動自己才行,周育如小姐所說的就如同蔣勳提到的,我們不仿停下腳步,關心和我們有密切相關的環境,看看春天剛發芽的小葉欖仁也許將會有新的感受和體悟,或許這樣我們可以重新思考人與人或人與環境間的關聯性,進而有更多好的想法。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4721180
蔣勳他所談論到的不僅止於美學,有時他講到的更是作為人的一種美感生活體驗,美更不該僅止於在美術館內收藏的油畫或是雕刻,而是在食衣住行中都會有美的體驗,蔣勳有說到他很喜歡莊子的句子「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覺得這句話同時也觸動到我的心,讓我想到了大學時期曾和班上同學到IB頂樓一起賞月,那是一個稍稍寒冷了夜晚,不過我們一夥人都發自內心的感到溫暖,那時的我們也許就是被那美的感覺給灌醉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