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育如小姐演講 / 張文馨 M10010204

[心得感想]

體驗世界思考人生

外表看起來與我們相仿的agua,年紀輕輕就去過世界上許多國家,每個國家也帶給他許多不同的體驗與感受,像是富裕的新疆`、法國那還他好大一個尊嚴的美術館......許許多多的經驗使他回到台灣之後思考與檢驗自己的方向,我覺得藉由體演不同的文化可以使自己的生命與想法有所衝擊,那是一種新鮮又特別的感覺,我自己也很喜歡藉由旅行去探索一些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也許看得不是什麼很大的知名景點,而是那位於當地最傳統的菜市場,對我來說這也是做設計中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觀察與體驗之後產生屬於自己的思路甚至人生觀,也許今天看到的一個落後的菜市場不能給你什麼當下的實質幫助,但我覺得這些經歷的種種都會為維來堆積出一座高塔。

追尋自我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個尋找自己的過程,也許當下看的是名勝風景也許是體驗文化,但是當看到不同的東西遇到了文化衝擊,就會開始思考自己,了解自己比什麼都難,記得大四在做畢製的時候老師說了這樣的話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這要跟某某偉人一樣,但卻沒有老師或父母叫我們做自己,這句話感動我很深,而我也從大四才開始找自己,總想要跟某某大師一樣的自己卻真得從沒想過自己的樣子,就像是旅行,出國前覺得台灣就是那樣子出了國看到他國的好之外,卻更清楚的看到自己家鄉的美。

設計的價值

設計可以為社會做什麼,曾經在大學時代我們想過這個問題,學習平面設計總想這工業設計可以為世界做出環保的東西,但是平面設計卻好像只會消耗資源做裝飾和包裝,常常就陷入這樣的矛盾。之前不知道都市酵母就是水越設計的一部份,也不太明白在做什麼甚至以為是座裝置藝術的藝文團體,聽了演講之到了他們在做的其實是改編生活中的小事(甚至大事)後,突然間對設計改變了想法,是否以前太過侷限自己的想法,或把事情想得太大,其實很小很小的動作就可以改變些什麼,就像做研究一樣,小小的發現就是大大的貢獻,就像都市酵母的活動,雖然參加的人不是很多範圍不大,但是只要帶給一些人生活的省思就可以向蒲公英一樣擴散出去變成另外一個種子。

Agua的設計是創造價值,那我呢?我想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課題等我找到。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旅行更能體驗到文化與和自己對話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導  演:雷恩莫瑞
演  員:茱莉亞羅勃茲、詹姆斯法蘭柯、哈維巴登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EatPrayLo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