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周育如小姐演講內容 /王瑜君 M10010109

【個人心得】
旅行,是閱讀這個世界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在這次演講的一開始,來自水越設計的周育如小姐就跟我們分享許多她過去在各地旅行時的見聞,像是日本的漫畫文化如何進入了法國人的日常生活,又或者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旅行時面對問題的態度等等的趣聞,雖然都是一些日常瑣事,但這也讓我想到,其實要讓一件事被大眾所理解或接受,最簡單也最有效的就是從「生活」這件事做起。
在演講中老師有提到,不知道甚麼法國人工作的用力程度好像只有我們台灣人的一半,但是他們所得到的成果卻好像必我們多兩倍一般,難道我們真的腦袋不如他們聰明?我想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真正的原因是甚麼其實我也很想知道,不果我想也許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太認真了吧,導致我們忘了要和別人一起工作這件事,我們的生活大多數的時間都被工作給填滿,我們理所當然地忽略的身邊的人事物,我們幾乎忘了如何「生活」了。
這次老師提到了很多都市酵母的案例,其實我覺得這些計畫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重新找回我們對於「生活」的熱情,設計不會只存在產品或是視覺上,其實設計也是一種態度,和整體環境人事的共同體驗。

【延伸閱讀】
在這次都市酵母的案例中我發現老師所關注的大多是人和環境之間的議題,例如水資源的問題、瓢蟲生態改變...等。在此之前其實國家地理平道也關注了這個議題,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姑且不論我們身為設計師的這個角色,對於這個地球我們能夠做些什麼?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7-billion(國家地理頻道-7Billion(70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