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歐陽穎華先生演講心得 / 劉知潔 M9910213

【個人心得】
歐陽老師演講的內容,重新挑戰了我個人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和整合行銷的觀念。


首先,老師談到了文化創意產業。在沒有簡報的情況下,他清晰的口條和講述的邏輯,更顯得功力的高深。老師逐項分析了目前現況、文化、創意、和產業,以不同的構面來看待著整個文化創意產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強調著,台灣不該是個文化創意產業的市場,取而代之,應該是個文化創意的工廠。這句話相當讓人深思。的確,現況的台灣,雖說推動文創,但是卻往往陷入侷限於國內市場?亦或著,在政府推動之際,並從未認真考慮想將台灣的文化和創意推廣至國外的市場?


老師以幾個相當有趣的個人經歷,談論著行銷通路的觀念。我對於這個領域並沒有很深刻的背景知識和了解,但是老師講的許多個案卻讓我津津有味。使我改觀的是,原來市場中許多商品、或經濟活動的價錢,都是有許多種的操作模式在背後支持,例:劍湖山兩百元的漲價、早鳥多層次的方案...等。在演講之後,才知道原來市場行銷也是一門相當有趣的學問呢。


【延伸閱讀
大家可以藉由這短訪談內容,再加深一下老師的演講內容。
力譔堂總經理歐陽穎華訪問
http://www.bcast.co.nz/watch.php?type=youtube&v=Oc3qxhJOvv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