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葉恆志先生演講心得 / 伍志翔 D10110101


我想從三個層面來討論這次的演講,第一個是莽原國際的人員組成,第二是設計流程,第三則是sketch的概念。
首先,在人員組成的部分,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是公司只由八個人組成,但是卻包含了各個領域的專業,有別於一般許多小型的公司,通常都由同一背景所組成,或某一領域佔大多數人力。然而,我認為這個跨領域且人力資源有限的公司文化,是讓他們能夠生產出具有市場且有特色的產品的重要元素之一,透過跨領域專業的激盪及挑戰,以及因為人力有限,使得每個人都是重要決策者的條件下,讓每個專業都能徹底發揮,以至於莽原國際讓產品不僅是被賣出,更是讓產品在消費者的實際生活中被體驗。

再者,莽原強調設計前端的研究調查,然而這個階段往往都是耗人力且不容易看到立即的結果,所以很難讓客戶買單,但是莽原很堅持,甚至試圖說服客戶進行這個階段。對我來說,最大的感動在於,莽原透過這些研究調查,能將客戶與公司的設計願景拉到同一條線上,我想這個過程雖然無法看到立即成果,卻是能降低客戶對設計結果的疑慮,也能減少大幅修改的設計成本。

最後是sketch的概念,sketch除了畫的很美的圖畫以外,更重要的是視覺化的溝通,在知名設計公司IDEO的執行長Tim Brown就曾說過「我們公司有許多能畫出幾可亂真的圖畫,但是更多人喜歡看我畫的很醜的塗鴉,因為他們重視我在塗鴉中所要表達的概念」。這更讓我思考如何能讓頭腦、眼睛跟手連線,將心中所要表達的概念,在現場一步一步的清楚呈現,成為與客戶或其他人溝通的重要工具,我想這是身為設計師更需要具備的能力。

延伸閱讀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這本書提到跨領域合作重要性,讓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在合適的組織文化中,透過合作中的衝突、激盪,發揮彼此的專長,使團隊能提出好的洞見及創新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