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汪智偉先生演講心得 / 張琬琦 M10110106


[個人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珠寶設計師,在這演講前,我對於珠寶的認識僅止於昂貴的高級飾品,不知如何欣賞珠寶設計,而汪智偉設計師則從寶石珊瑚這素材特色及故事為開頭,解說一般製作珠寶的寶石珊瑚並非一般大眾所知的珊瑚礁,寶石珊瑚是生長在深海地區而且不具珊瑚礁有的造礁功能,寶石珊瑚的色澤以及質感也是其他寶石無法取代的。接著汪設計師帶大家認識珊瑚在宗教以及各國所代表的歷史地位及價值,例如在希臘神話中,珊瑚是梅杜莎的血流入海中所形成的;而在西藏,珊瑚是七寶之一,並視為財富及地位的象徵。有了這些背景知識,汪設計師才引導我們去欣賞寶石珊瑚飾品,漸漸地覺得寶石珊瑚很迷人,像是有個知性少女藏於內。

除了了解寶石珊瑚素材外,令我感到有趣的是設計師本身的背景,汪先生原本是從事產品設計,另一同夥人王耀練先生則是學平面設計,兩位設計師本身都不是學珠寶設計出來的,但或許因為這樣,他們的設計作品則能跳脫出傳統設計的思維而勇於嘗試不同的珠寶設計方式,舉作品伯利恆之星為主題的設計為例,其設計以星芒造型為特色,傳統上會避開這種尖角狀設計,因為這些地方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寶石珊瑚就會因碰撞而斷裂,但是設計師想到用寶蓋包住尖端的方式,巧妙地解決了此問題,也多了一種裝飾性美感。另外,因兩位設計師都受過專業設教育,對於如何經營品牌比一般人還了解,現今為販售給觀光客所做的陽春飾品以及被大陸炒作越深紅的色澤代表越值錢的種種思維都不是他們所追求的,他們將品牌定位在30~45歲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的客群,除了設計出符合市場喜好的作品外,設計師也勇於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設計風格,連結各種故事和生活氛圍,讓客人了解他們的想法,也讓我知道經營品牌的模式。

如果說產品設計是一種理性的創作,那珠寶設計就是介於產品設計和極為感性的藝術創作的產業吧!





[延伸聯想]

雖然珠寶是極具裝飾性的產品,但其中又有著意涵,這使我聯想到一位我非常喜歡的藝術家 慕夏,他是新藝術風格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同樣在裝飾下的表徵下又富含意義,透過線條在靜止的畫面中顯示出流動感,而作品人物上的飾品又有著波西米亞風,深有民族味。
另外慕夏也設計珠寶飾品,右圖慕夏夫人的項鍊是慕夏為新婚妻子所設計的結婚禮物,而下端的三個圓型墜飾可以拆下來當作胸針別在身上。




[問題發表]
Q: 珠寶設計是否也有做草模的習慣?
A: 有的,我們會製作蠟模,它可以做到非常精緻,會拿蠟模和精工師傅討論,並根據蠟模測出珠寶的厚度和重量以控制材料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