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李佳穎小姐演講心得 / 蘇天雲 M10110109

[個人心得]
Studio if 負責人李佳穎小姐和我們分享了學校時期的創作以及工作之後的案子,是一場輕鬆而充實的演講。
 
其中在電信公司服務的幾個案子都很有趣,喚起了我對於智慧型手機普及前的世界的記憶,人機互動的方式其實是多元的,雖然現今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解決了多數的問題,不可否認也的確便利,但在互動上感官的體驗和心理層面的感受卻是不同的。送信者通訊模式改造、城市品牌戰的小遊戲和Orange未來沒有隱私的世界,討論的領域很多元,但無論是實體或抽象的討論,生活化的感覺都十分強烈。另一個學校的案子contact board討論的是如何將答錄機繁複的功能在操作時簡化,使其更符合使用時的便利性和需求,增加實用性。當一個功能很完善的產品誕生,卻因使用的操作性讓人不想使用,是很可惜的事情,這也是目前很多設計師在軟體開發時所關心的議題。
 
李佳穎小姐也介紹了研究所畢業製作的作品,音樂噴漆塗鴉罐,將兩種不同的感官體驗和領域做了適當的連結和詮釋,提升了街頭文化的藝術性和娛樂性,更提出了噴漆地圖、打卡和導覽的想法,將街頭文化藝術大眾化,擴展了普通民眾接觸街頭塗鴉的可能性,即使不是畫作的創作者,也能是欣賞塗鴉和音樂的參與者。
 
另外幾個案子是比較商品概念的作品,像是會倒數的床頭燈具,可以隨著小孩年齡一同成長的衣服,以及心跳鐘。其中我較有共鳴的是心跳鐘的概念,讓我想起國中時理化課討論標準測量單位的單元,像是一英尺就是一個成年男子一只腳的長度,也讓我想起不同國家文化對於時間觀念的差異,像是線性時間觀和迴圈時間觀。以現今的角度而言一天24小時是固定的,但時間一詞給人的感受卻是充滿感性的,也就是常聽到有人說「時間過得好快啊」這類的感慨。但造型方面我比較喜歡第一代類比表現的方式,保留傳統的鐘面賦予新的意義讓人有衝突的驚喜感。
 
聽過李佳穎小姐的演講,讓我感受到資工背景對於設計領域的助益,也對於人機互動的可能性和表現方式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許之後遇到人機互動相關的例子能想起李佳穎小姐的這場演講。


[延伸閱讀]
#Creators Live At The Creators Project: Paris 2012
 
http://thecreatorsproject.com/blog/icreators-livei-at-the-creators-project-paris-2012

#Creators Live 是一個人機互動的設計,工作團隊試圖把世界對於科技裝置的沉迷,推往正面方向,藉由將相片分享到牆面,再讓每個人對牆上相片感受的不同進行分類,綜合大家對於色彩與影像上情感的認知。這樣的裝置可以改變環境氣氛,可以用在不同的社交場合,藉由人機互動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