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汪智偉先生演講心得 M10110114 黃璽丹

紅色寶石珊瑚真的非常美麗,因為大三時自己有參加過寶石珊瑚珠寶設計的比賽,所以對紅珊瑚這項材質有一點基礎的認識,但是在創作其中所尋找的參考資料與欣賞作品大多數偏向於傳統珠寶,比較沒有看過藝術設計者的自創品牌。
因此當天看到汪智偉先生他們創作的寶石珊瑚,不論是形式上、珊瑚配色、金工鑲座的部分也非常吸引我,由其是在鑲座的結構上與眾不同,同樣是運用半成品加工的寶石珊瑚作為主石的部分,但是在金工的結構上與傳統構成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汪先生所說的,中式傳統喜歡紅色珊瑚,配上白鑽的高對比視覺效果,但他們自創品牌就用粉色珊瑚配上玫瑰金,以凸顯珊瑚溫潤的質感,以及與眾不同脫俗的典雅氣質。也因為汪先生在英國看過不少外國的珊瑚配色,十分多元,所以在創作中便不太拘泥於商業珠寶的型式。
我也十分喜歡他與大家分享以工業設計的角度去做珠寶設計,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正好與他相反,我大學主修金屬工藝,多少與珠寶手是有關,研究所才開始學習工業設計領域,因此也多少能體會跨領域時以自身原有的技術與知識來銜接獲創作另外一個領域的事物,是滿有挑戰性以及趣味的。
在他的所有系列介紹中,有天使系列、十字系列與女神的花園系列,我最喜歡石字系列的作品,尤其是伯利恆之星的連續作品,主結構帶有東正教的正十字結構做基礎,延伸出許多幾何造型與尖刺結構,而巧妙的是,珊瑚打磨成尖刺狀十分脆弱,因此汪先生就發揮了功頁設計結構的專業,做出了圓錐頭的金工保護珊瑚,與傳統的爪鑲或包鑲有很大的不同。
還有我也十分贊同品牌故事的創立與重要性,是能夠幫助主寶的行銷手法,因為傳統珠寶產業比較缺乏包裝和行銷,大多數都是運用以往既定的包裝或是大同小異的宣傳手法,較缺乏品牌故事,因此汪先生將工業設計行銷產品的手法帶入珠寶設計的領域,是一種滿好的結合,再製作技術上除了與厲害的傳統金工師傅合作,也結合現在正夯的3D珠寶設計,與品牌形象的創立,汪先生的理念是希望將時尚昂貴的珠寶帶入庶民文化,像國外一樣不論佩戴何種價位的珠寶應該是一種融入民眾生活的習慣和風氣,不論何種身分的民眾都能欣賞美術館或知名的藝術品也能欣賞珠寶,這麼一來便能刺激珠寶傳統產業更加蓬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