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李佳穎小姐演講心得 / 游穎軒 M10110103

[個人心得]

本週請來了李佳穎小姐為我們介紹她過去的經歷以及作品。過去曾是資工背景出身的她,選擇到義大利學習互動設計,期間與多家電信公司如telecome和Nokia等都有合作,為這些公司做一些前瞻性的、富有未來想像的計畫案。例如Hybrid Future一案,試圖讓消費者與品牌間以遊戲的方式增加認同感,類似現在的打卡遊戲,必須將參予族群的分析、品牌走向以及硬體設施相互配合。還有探討隱私權以及與他人界線的In.ti.mi.cy,以默片的形式來呈現他們要表達的特殊觀點。

在這麼多作品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在PEGA時期的作品Unfold Radio,以摺紙結合壁貼的概念,拉開貼著牆面的燈罩燈就會亮,拉開唱盤喇叭就會發出音樂聲,在平面轉換成3D的過程中,帶動人與物品之間的互動關係。另一件我喜歡的是她離開PEGA後的第一件作品Grow with Me,這也是少數她沒有用到電的作品。利用布的特殊摺線並預留縫線的處理,讓小朋友的衣服可以隨著年紀加長加大,陪小孩一起成長,也達到環保的訴求。從這些作品中我也發現,不論有沒有使用到電力,李小姐的作品總能帶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我想這也許是因為她本身具備的柔軟和感性特質吧!工程背景並不引響她作品的深度及感染力,反而為她在互動設計的領域預備了很好的條件和優勢。也因為她擁有這些雙重的特質,讓我們看到互動設計更圓潤、親切的一面,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她精彩的作品!

[延伸閱讀]
Wreck This Journal 做了這本書

我對於如何能不靠電力,來使作品與人產生互動很有興趣。這本書打破了我們對於書本的既定印象,每頁都以不同的指示文字和簡單的插圖,帶領讀者對這本書做出各種奇妙的事情,釋放自己對書本的感受及創意。裡面的建議都非常有趣,例如要讀者把書頁剪下來、穿洞再用線縫起來、咀嚼書頁、用隨意材料把它包起來、用指甲刮它、帶書去散步等等。

而藉由一些看似「破壞」的動作,作者其實也在鼓勵讀者突破自我框架,放膽勇敢去嘗試,體驗生命的各種可能性。這樣的議題也引起了廣大迴響,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讀者上傳分享自己"做了這本書"的成果。

只用了簡單的紙張與印刷,並藉由每頁的說明來與使用者互動,讓他們親自參與一本書的創作,在我看來,這也算是一個互動設計的絕佳例子!


讀者們的影片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