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葉恆志先生演講心得 / 王思馨 M10110108


[個人心得]

葉恆志先生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分享了與設計系密不可分的心路歷程,一為莽原國際(Savanna Design & Consultancy Co., Ltd.)的設計流程,另一為設計師必備的表現技能—sketch。在分享的過程中有提到他們早在2002年就已經開始了燈具的設計,但是卻一路到2005年才有iloomi的確立,然後才慢慢的在2007年加入了一些家用品設計,由此可知,要成立一間設計工作室並不是一蹴可及的,現今iloomi可以變成如此壯大的設計工作室,我想他們完善的設計流程一定占了大部分的因素。

葉先生所分享的設計流程和我過去四年在大學所學習到的流程有著相當不同的見解,我一直以為設計師會著墨在design的部分,沒想到卻是從一開始的資料收集(data)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有了深入的研究,除了可以了解客戶所要的東西,同時也可以審視自己所設計的產品是不是有市場潛力,這是我們該好好學習的地方,因為常常靈光一閃的點子往往都是不完整的,好的產品要有著完善的發展流程,釐清設計限制,否則在葉先生所提到的warning area中會無法做出好的決策,畢竟所有的產品最終是「to market, to sell.」。

另一部分為sketch,在葉先生所說的sketch並非用麥克筆細細描繪,粉彩刷上漂亮漸層背景的那種技巧,sketch是一種表達的工具而不是展現技巧的一種表演,它可以是文字、圖形、聲音、色彩等等,設計師必須要懂得說故事,利用sketch說故事,向對方描述自己的情感,思考的邏輯,以及型態概念,並且也是一種快速紀錄的工具。聽完了葉恆志先生的經驗分享,了解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我常常忽略sketch的部分,直接進入3D模型的製作,這樣不是個好的設計方法,必須再學習用sketch來將構想表達得更清楚,因為sketch不僅可以讓我快速的對外溝通,更能強化我自己的思考。


[延伸閱讀]
Innovative Product Design Practice

作者:劉傳凱 出版社:北星 出版日期:20090403
分享這本書給大家是因為透過真實案例來講述成功產品設計的實現和概念草圖的表現技法,有別於一般坊間單純教如何畫表現技法,他更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圖面製作,這可以和葉恆志先生所提到的內容相互應。

[延伸閱讀]
Introduction tutorial to Sketchbook designer

葉恆智先生有提到sketch是要能夠快速表達的一種方法,鑒於現在很多檔案都電子化以方便傳送分享,所以分享了一段影片,以提供大家繪製sketch的另一種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