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李佳穎女士演講/ 欉致賢 M10110101

[個人心得] 

李佳穎女士的非純種設計師背景讓我想到先前老師所強調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以前常覺得跨領域是在訓練擁有兩種以上技能的人才。聽完今天的演講我覺得SKILL真的沒什麼了不起,我們花了四年所學的這麼多SKILL是很容易被取代的,真正有價值的是我們的思考方式,我們的觀察力及心思細膩的程度。換言之,工程背景的人也會有他們的思考模式及獨到的眼光,當他在接觸設計之後,蹦出的火花更是愈加燦爛(從作品中可見)。這樣的眼光是我們所沒有的,也是我們要學習的。 


說到互動設計,我覺得舉凡探討人和物之間關係的設計就是互動設計。維基百科解釋「互動設計在任何的人工物的設計和製作過程裡面都是不可以避免的,區別只在於顯意識和無意識。」這樣的觀點汗我的想法相類似,許多人認為互動設計一定發生在科技產品之上,互動設計所探討的心智模型(mental model),感知/現實映射原理(mapping),比喻(metaphor)以及可操作暗示(affordance)其實都廣泛運用於諸多日常生活中可見的設計。 


拿我比較熟悉的產品設計來說,深澤直人是我滿喜歡的一位設計師,他倡導的無意識設計即是不刻意的凸顯設計卻又讓人驚呼「這就是我想要的呀!」我認為能夠達到這樣「相即設計」層次的設計是很難得,像是他的角落垃圾桶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我想,把人與物之間的互動關係處理得極為巧妙,大概就是好的互動設計吧!


[延伸閱讀] 

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生態學的設計論















該本書分為三部分,其中一部分對談可知道深澤直人是如何看待人和環境的關係,從中也提到affordance(承擔特質)就是互動設計所說的可操作暗示(affordance),其實他們所說的是同一個觀念,讀完此書之後對於產品的操作開始有了一些想法,其實產品設計的最高境界,就是說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