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郭憲竹 M10110206


<個人心得>
      環保議題是一直是大家關注的,以前的環境可以不用買水,到現在我們需要買水,以後是不是會進一步需要買氧氣了呢?陳高明先生是竹子材上的師傅,並說明竹子在4~5年間可以長成,且排出的O2比木頭多35%,是很紅的環保用料、得獎上的常勝軍,但是竹子容易被蟲蛀,且口徑大小不一,製作成本高昂,這也讓我思考到雖然這個材質是環保的,但是他的製作過程繁複,需要耗費更大的精神與淘汰選材去完成,或許嚴格來說並不是真環保。但另一方面,我很贊同陳高明先生最後提出的觀點,他說不要游走黑白帶,要選擇最高階或最低階,一邊以質取勝,一邊以量取勝,都各有市場的可能與發展性,重要的是為自己定位與找到適合的舞台發聲。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Slow tech的概念,陳高明先生引用龜兔賽跑的故事,接者再加入蝸牛與烏龜比賽的情節,說明先到達終點的人不一定是贏家,蝸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他不是第一個抵達終點線,但在這段旅程中,他的慢活在每一個過程中都留下記號,成為他成長的收穫,這是值得人深思的,有時候或許你知道怎麼走捷徑可以達到目標,但或許繞路會讓你看到人生不一樣的風景。


<延伸閱讀>
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這本書說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其實大腦中會有兩個機制,一個喜歡依據直覺、偏好走捷徑,而且喜歡根據經驗自己邊故事;一個思考的比較慢,但擅長邏輯分析,但常常偷懶不運作,只根據機制一的答案為解答。因此這本書教你怎麼在對的時機上快思慢想,讓自己更睿智,並明白自己沒有想像中的理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