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張琬琦 M10110106


[個人心得] 
陳高明先生為前駐西非幾內亞比索竹工藝師,並曾擔任過工藝時尚計畫的工藝師,與國內許多設計師合作設計產品,如與設計師周育潤一同合作做出BAMBOOL,利用竹管家具的工法結合表面亂編技法,不僅呈現出高超的竹藝,更重新賦予堅固竹子的柔軟型態,理性到感性的轉換,獲得2008年巴黎家飾展「最令人心動的作品」,也獲得許多訂單,但礙於做工複雜,沒有足夠的工藝師能完成,再加上此作品是透過政府計畫,法令上的種種限制導致無法將好設計生產出來,陳先生深感遺憾,希望政府能學習日本的方式修改相關法規,計畫結束後便能釋放生產權,達到真正的推廣傳統工藝發展。另外,陳先生也分享他與國外設計師的合作經驗,當時與德國設計師康士坦丁一起合作開發的Chair-43竹製懸臂椅,陳先生以他的製作經驗給予康士坦丁設計上的建議,而康士坦丁也相信陳先生的專業,於是這張椅子只花了三個多月就完成,而期間只有透過email的方式討論,陳先生認為能這麼快速、有效地製作出來主要是設計師信任工藝師的原因,而這件作品也讓陳先生知道懸臂椅的設計歷史,學到許多設計知識。經過這次的演講,了解竹和台灣的地理與文化有著深深的關係,但隨著工業發展,竹製品被成本低廉的塑膠等工業產品給取代掉,但竹子是自然素材,對環境無害,如何透過設計找尋出竹製品的下一步,陳先生從文化產業出發,不過如不需要仰賴高深技藝的設計品或許是更親民的方式。


[延伸閱讀]
松榮堂
http://www.shoyeido.co.jp/menu.html
松榮堂是一日本製香的公司,香道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松榮堂透過異業合作、設計和許多推廣薰香知識的方式,將流傳千年的香文化注入現代的靈魂,讓現代人理解香的魅力貼近現代生活,延續傳統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