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09 蘇天雲

[個人心得]

今天請到陳高明講師兼工技師講解竹的工藝,陳先生曾親自參與西非製竹的外交輔導計畫,與眾多設計師合作的作品也參與過許多國際設計大展,屢獲佳績。「身為一個設計師,我不只給表面的東西,我不只是一個技師。」Konstantin Grcic

演講以東方與竹的密切關係為開頭,古畫中常見的傳統居家用品如竹竿、竹籬笆和竹製童玩都與竹有關,竹種方面全球竹類超過1200種,但能進行加工做為文創產品的類別唯有散生類,也只有台灣和少數亞洲國家擁有,又台灣因地理環境特殊,十分適合竹類生長。與其他植物做比較,竹類與一般植物相比在二氧化碳的處理能力及氧氣排放量高出35%,有良好的表現,故被國際視為永續環保的材質,有救地球潛力。設計方面陳先生建議設計師在設計竹產品適時保留竹節,有利於帶出竹的意象,與木材做出區隔,舉出曾經合作過的Yii三腳竹椅、Konstantin Grcic43Rock竹與蠶絲的結合系列家具等。除了優點外,竹子在材質有易蛀的劣勢,處理規格化也十分不易,又集層材因製造上耗費燃料也不視為環保的製造方式,故在大量生產有難以克服的問題,所以陳高明先生建議走極端高價或低價的路線,強調材質的內涵和設計的故事,才有生存的空間。

進行每項設計都是溝通的過程,無論是跨領域或是跨界合作,而竹材的運用感覺就是設計師與工技師對於產品的溝通,只有深入了解材料、妥善利用材料才能製作出最令人感動的作品。讓我想到對材料運用十分成熟的Konstantin Grcic,除了善用材料與結構也將設計視為一種文化的表現,期待陳先生與更多設計師合作,創作出更多觸動人心屬於台灣文化的作品。

[延伸閱讀]

一篇關於竹的研究,可以了解竹在台灣的應用發展,台灣竹工藝產業的相關歷史等資訊及竹於人類文化中的運用功能性等資訊。

http://163.17.26.248/~daclab/students/97/08college2.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