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M10110M01 吳敏

本次演講的講師是竹工藝大師陳高明先生,陳先生與我們分享了他對於竹工藝在現代產品上運用的看法,以及他在國外參展的經歷與心得。
陳先生認為,亞洲有著豐富的森林資源,居住在亞洲的人,多多少少都會與諸子發生一些聯繫,生活正也經常會使用到竹藝的產品,同時,由於20世紀知識經濟在全球範圍內興起,世界各國均已文創產業作為提升本國經濟實力的手段,作為台灣的特色產業,竹相關的文創產業是振興經濟的最有利的條件。另外,竹制產品與其他工業產品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環保的原材料,對環境完全沒有污染,因此竹子也被認為是拯救環境的物種之一。
聽到這裡,不禁想到我們所做之設計,很多的時候只是不停的製造生活垃圾,而這些垃圾又難以被環境所消化,久而久之,雖給人以生活的便利,卻帶給了整個地球極大的負擔。如何將綠色手法運用于設計中,或許可以從先人的智慧結晶中尋找答案。

[延伸閱讀]





 
作者: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出版社: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298611
裝訂:平裝

建立民眾對於工藝生活美學的基本概念、並透過對工藝的鑑賞,體味時代與族群的共同記憶及美感經驗,透過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撰寫方式,讓民眾在輕鬆閱讀中,打開工藝之門,領會工藝之美。 1. 輕賞臺灣竹工藝:提綱挈領並簡要說明臺灣竹文化的發展脈絡與特色,深入介紹臺灣常見竹種、竹工藝的工法與技術。 2. 悠遊臺灣特色竹工藝:介紹臺灣竹文化主要發展地區,包括竹山地區(竹山、鹿谷)、關廟地區(關廟、龍崎)、鹿港等地及各地依照不同竹種發展出不同的工藝特色。 3. 展望臺灣未來竹工藝:說明綠工藝及近年來臺灣竹工藝揉合傳統文化與當代時尚設計的現況,所迸出嶄新的工藝時尚氣息及開展出的臺灣竹工藝全新面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