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陳高明先生演講內容 / M10110207 M10110211 M10110301 M10110302 M10110304 E10110004


演講者陳高明先生簡介
住在南投竹山,在竹子工藝製作上已有34年的經驗,現在也在學校教導學生竹子工藝的課程,曾經參與西非竹子製作與使用的外交輔導計畫,在2007年在Yii團隊裡擔任工藝設計師,其中也與許多國內外藝術家和設計師合作,都有良好的成績,成功把台灣竹製品推廣到國際。

竹子生長地區
以亞洲為要產地,主要生長在副熱帶、熱帶的地區。

竹子種類
1.孟宗竹:稈面平滑,表皮堅韌容易劈裂。
2.桂竹:生長遍佈,材質細緻堅軔,有彈性,是編織藝品常用的材料。

竹子優點
1.好種植,生長快速。
2.竹子排放二氧化碳和氧氣的能力,比其他植物高出35%
3.堅韌性好,可以彎曲,不易變形。
4.環保綠色素材。

竹子缺點
容易被蟲蛀,要做成竹製品,需要經歷繁複的挑選和加工過程。

2008法國巴黎家具展
以自然為主題,海報設計上,顏色使用紫色色調,訴說著憂鬱、人類的貪婪,應該要好好反省,期刊設計上跟以往相比,沒有花俏的設計,簡單明瞭,開始重視環保議題,訴說著設計要重新思考,不要再複雜化。

作品介紹
1.母子椅
為母親和小孩製作而成的椅子。

2. 三腳竹椅
孟宗竹製作,理性與感性的組合,讓外國人稱讚,美到心都化掉了。


3.孟宗43竹椅
利用竹子堅韌可彎曲的特性,以烤彎的方式彎曲竹條,只花費三個月的時間完成。

4.竹包包
桂竹劈成片狀,染色而成的包包。

5.竹電風扇
可隨時放置,風吹出來的感覺,擴散出竹子的味道,就像身處在竹林裡面。

6.竹手電筒
在外型設計上,有竹子的意象在裡面。

7.竹沙發
有良好的彈力結構,不易變形。

理念宣導
2008人類未來設計方向,以farm life為主題,回歸田野生活,以人為本,找回人類最初的純真、自然的生活,大地上所留下來的樹枝,一樣是有生命的,而竹子是個很好的環保素材,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生活上加一點設計,變得活潑,但不過於華麗,越高級、精緻化的產品,加工越多,製造的二氧化碳也越多。

竹子是救地球的環保材,大自然的樹木繼續砍筏下去,人類最終不是買木材,而是買氧氣,竹子好種長得快,但政府注重科技和經濟的發展,而忽略了傳統文化的價值。要過著慢活,樂活的生活,為什麼現代人如此忙碌?產生自殺、憂鬱和壓力,都是科技所害的,科技為我們帶來了便利性,但不一定是好的。

設計產品時,一定要有故事性,擁有內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