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張宇晴 M10110210

[個人心得]

傳統工藝輔以技巧與美感,加上具有特殊文化背景故事,就可以是文創。陳高明先生從台灣傳統竹藝跨身至頂尖設計工藝的前線,有許多感觸,兩岸的血脈關聯可以從文化工藝中窺得一二,甚至有人說台灣才是保存下正統中華文化的傳藝維護者,在台灣才能看見原有的珍貴傳統。

傳藝之延續除了遵循古法外,也必須正視瀕臨失傳的危機,在轉化的過程也必須面對許多問題,考慮跨不跨過界、怎麼古今皆宜、雅俗共賞、是否「跨過頭」,皆是困難。以竹藝為例,竹子做為用材雖有許多優點,包括生長快速,全株可用,環保且有韌性等,但因每株生長大小不同,口徑也不一樣大,若欲以量化作為生產考量則有執行上的困難,陳高明先生認為目前可行的做法是回歸手感、以樂活、慢活做為設計宗旨,強調每件作品的故事性與珍貴性,尚有推行空間。

陳老師的作品因手法、用材特別,之前有數次看到相關資料,再觀看其他設計師以竹為主題的設計品,尤其再多結合蠶絲的蠶繭椅,可謂大開眼界。傳統工藝遇邁向設計,必須重視傳統本身以外的其他內涵,涵蓋抽象的氣韻等形象,結合創意,便是通往高級設計的路途。


[延伸閱讀]



















給設計以靈魂:當現代設計遇見傳統工藝

設計大師喜多俊之討論傳統工藝與未來設計的關聯性,日本是重視每個職業與「職人絕活」的民族,因此在文化技藝延續與轉換也可見十分豐富的例子,靈活運用於國際,展現「日本風格」的設計。
目前台灣重視的產業過於單一偏頗,許多傳統產業沒有國家照顧與保障,漸漸凋零,提升單一產業的同時也必須放眼宏觀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一起進步而非顧此失彼方為長遠之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