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D9910101 楊振甫

[個人心得]

本次專題討論請到竹藝工藝師陳高明先生進行分享,自己認識陳高明先生是在於於台創中心時接觸到的Yii專案,從過去在巴黎家飾展或米蘭家具展所展出的作品,如43號竹椅等,都是陳高明先生與設計跨域合作下的精彩產出。一開始的分享,講到國際展參展的歷程,以及國際展的整體規劃設計,而這樣從傳統竹藝與設計所交織而成的作品,受到歐美人士的大大喜愛。後來講到設計如何回到自然,如何後過Redesign的方式讓產品設計及製作過程,可以落實綠色設計(eco- survial)、樂活的概念等,都讓人從設計反省行為所帶給環境的影響。整體而言,整場分享可以感受到陳高明先生對於竹藝設計深化的堅持,但是卻保有與跨領域合作創新的彈性,這的確讓現階段文創產業可以進行思考,一個傳統產業的沒落,如何透過開放式創新,讓其燃起新生命。

問題

提問 : 過去在跟這麼多設計師合作的過程,最大的收穫以及最大的挑戰為何 ?

回答 : 這就是跨域合作所必需的磨合過程,但是這往往能夠教學相長,最初的設計圖畫出來後,都會希望設計師來到工廠來看製作過程,才會雙方理解在技術面及設計面的堅持為何,總體而言,若能互相磨合理解合作,基本上都會有不錯的產品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