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陳雅博先生演講心得/E10110004 周京艷

        演講者提到設計思考有兩個重點。一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而對人的需求的認知則需要通過田野調查去實際的瞭解,并通過好奇心、同理心等加以真實的體驗。其中舉了NIKE進駐日本市場的例子,在設計過程中設計者甚至是在一個模擬日本青年真實環境的場境中工作,這似乎做的有點過分極致,但至少也說明了這些成功品牌對於瞭解人們真正需求的重要性的重視程度。
        另一方面,則是快速試做與修正。其實這還是基於人們的需求,之前的是基於需求的理論層面,而之後則是基於需求的實踐層面。在這一部份,演講者拋出了一句乍聽之下顛覆既有觀念的話語,即“靈感和想法是不值錢的”,實際上他想表達的意思是,針對商業運作與考量,一定要將想法表現出來。
        另外,演講者的一些觀點也讓人記憶深刻。在創新型人才所具備的素質中,提到了POV,即對任何事情都要抱持自己的觀點,不要過分的仰視大師的想法。以及創新與創業最重要的事情是,隨時保持樂觀的態度不斷地進行多元的學習。

擴展閱讀:
《設計思考改變世界》


        設計思考是什麼?為什麼需要採行這樣的哲學?誰適用?用在哪裡?怎麼做才能改造世界?拿到這本書,滿腦子的問號與好奇心瞬間被挑起,只因感覺純粹以科技為中心的創新觀點,已不像過去那樣驚人且綿長持久,而單從策略面著手的管理哲學,則因好一陣子沒有新觀念刷洗,似乎無法應付外在環境的瞬息萬變,亦或陷在只是訪問焦點團體,激發不出新的洞見,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似乎成為挑戰創新的第三條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