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05 黃苡蓁

[個人心得]

這次來演講的是陳高明講師,他之前有跓西非幾內亞比索當竹工藝技師,也曾赴美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日本宣傳竹的文化,是一個對於竹子經歷非常多豐富的經驗的老師。講師提到,臺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竹子-孟宗竹。因20世紀起全球興起知識經濟,其中化創意產業已是各國提升經濟實力的目標,而竹的文創產業正是我們最特有的條見,因為竹子已被認定為是救地球的物種之一。

他也分享了台灣設計師設計有關於竹子的產品,他認為竹子的相關產品要用手感製作,才有更有生命力。例如母子椅是一個可以一椅兩用的椅子,可以當媽媽做的椅凳又可以當小朋友的書桌椅非常具有功能性。另外還有一張台德合作的夢宗43竹椅,運用包浩斯一體成形的結構懸臂椅,不但減少材料使用,並且使產品更能量產化及生活化,是與十大工業師之一的康斯坦丁一起合作,此椅子還成為十大優良產品之一。另外周育潤的三足鼎立椅子也獲得最佳心動獎,外國人覺得這是一張理性與感性結合的最好的一張椅子,讓他們非常的感動。另外還有竹電風扇,希望可以讓人感受到夏天吹的風像是在竹林一樣;Gucci的竹節包也是運用台灣的竹子當作元素,這也是一個在西方引起東方話題的一個代表。

演講內容提及之設計師作品之多,希望人們可以注重臺灣文化關於竹子這一塊的發展,這一塊領域會是台灣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而這個元素也是別的國家無法取代的,希望台灣設計師可以好好的往這個領域發展下去,做出臺灣獨特性,將竹子推到國際上。



[延伸閱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ABxrqNDM
竹藝師王瑞琳相關報導:走過竹器興衰 老師傅敬業依舊
這是演講者提到的不用任何一個釘子做出來的竹椅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