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劉怡寧 D10110201


[個人心得]

美麗的工藝品與量產
工藝研究所之所謂的文創商品?為何都是藝術價值高,無法量產,何時可以讓這些美麗的東西大量生產,是我國的需要努力的目標,陳先生有提到當時參展時,歐洲酒商以一萬歐的代價來買蠶絲做的椅子,正是因為認為我們使用的工藝方法十分不可思議,而我們雖然有接受到他們的賞識,但是然後呢?然後之後就是政府應該積極接軌的事了。回歸東方擅長的技術發揮本土的在地品牌,政府雖然高喊很多年,但是執行的方向永遠不對,有人說政府的案子成就了一堆投案高手,結案低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實在是設計人永遠解不開的謎題,上位者的品味實在難以捉摸。


回歸陳先生提到的家居趨勢,工業革命後,社會中產生即時便利的習慣。而現在正是需要回歸田野風格、田野生活的時候,達到功能就好、不要過度美化、過度裝飾,呈現這樣就好的純真自然古樸,Reuse是使用原物料再次塑形產生商品,不需要再增加其他的材料,回歸大自然給我們的能源,這就是大自然母親的味道,它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延伸閱讀]
北歐設計現場-
什麼讓北歐可以在家居市場上曖曖內含光,他們為何能抓住大眾消費者的胃口?
現在的經濟態勢,誰才是目標消費族群?北歐他們知道,所以做得到。
而我們從代工轉換為自有品牌的路上,是不是可以參考他們的真知灼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