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內容/M10110107, M10110115, M10110123, M10010114, M10110104, M10110103, M10110204, M10110122


陳高明先生居住在南投竹山,在竹子工藝的製作領域上已有34年的經驗,現在也在學校教導學生竹子工藝的課程,過去曾經到西非參與竹子製作與使用的外交輔導計畫,也於2007年在Yii團隊裡擔任竹工藝首席設計師,也與許多國內外藝術家和設計師合作過,展現良好成績,而其作品孟宗43號竹椅更受到世界範圍內的好評,成功把台灣竹製品推廣到國際。


由東方意象-「綠」帶入介紹在亞洲生長良好的竹子種類,竹子生長以亞洲為主要產地,包含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等,而散生類的竹子是最好作為材料的種類,其中「桂竹」多生長在台灣,是為台灣特有種,而其中空有節的意象,廣受中國文化的青睞。



而常作為竹工藝使用的竹子包含「孟宗竹」與「桂竹」,孟宗竹於清代移入台灣,表面平滑,表皮堅韌容易劈裂。而桂竹較為細緻堅韌、有彈性,是竹編織品常用的材料。



竹子作為工藝材料,其優點包含生長快速,4~5年就可以使用,堅韌性佳、可彎曲、不易變形等等,更重要的是,近年來環保意識的興起,竹子被視為一項十分環保的綠色素材,廣受設計師喜愛,也成為近年來各項展覽中大放異彩的作品。



陳高明先生與我們介紹了2008年法國巴黎家具展的形象主題,由象徵進步社會後的物欲與貪婪的深沉紫色轉為充滿俏皮與浪漫玩心的粉紅色,簡單的海報設計訴說著展覽開始以人性、環保作為思考,永續與慢活成了未來帶來希望的方向。而2007年後的全球金融風暴,各國設計與展覽開始呈現了簡單、慢活、樂活的概念,開始重視心靈層面。


陳高明先生與我們介紹了他與設計師合作的幾個作品,其中2008年台德合作的孟宗竹43號竹椅從設計到完成僅花了3個多月,在國際展上大放異彩,也因為他刻意留下竹子的節,承襲的包浩斯懸臂椅的精神,加上精細的彎曲計算,曾被雜誌稱為「功夫椅」。



而與周玉潤合作的三腳竹椅,以亂編法延伸椅腳至椅墊的部分,外國人極為喜愛,稱之理性與感性的結合,能融化他們的心。也包含了蘊含母與子相處畫面的兩用母子椅,還有隨著吹出竹子聲彷彿在竹林裡吹風的竹電風扇。




最後,陳高明老師不忘提醒大家重視環保與簡單生活的重要,唯有了解使用的物品,選擇對環境有利的材料,不一味的追逐經濟上的進步,也要重視文化與生活的品質,過著為後代留下善念的簡單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