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 / 王思馨 M10110108

<個人心得>

        台灣的竹藝一直有著高度的水準,但因為竹林沒有像經濟作物來的有商業效益,因此台灣的竹林遭砍筏並漸漸的消失,陳高民先生發現了這點,台灣的文化正在消逝當中,為了重新在推廣台灣的文化產業,毅然的投入了竹產業,運用了台灣特有的桂竹與孟中竹,創造出屬於台灣的東方意象;並且更強調竹子是救地球的物種,製作過程不汙染環境,並搭上了二十世紀知識經濟的潮流,各國以提升自己的經濟實力為目標,因此世界各地開始注意到了台灣特有的美麗物種─竹子,與我們獨特的竹子手感製作技術,歐洲開始響應了手感製作的產品,認為這樣型態的產品才具有感情,並更是設計師與工藝師內化後的結果。 

        陳高明先生除了專注於竹子的製作美學,更與眾多的設計師進行合作,像是與康斯坦汀所合作的43竹椅(工夫椅),更是在展覽中獲得了正面迴響,在這樣的案例中設計師與工藝家是互惠的,工藝師傅從設計師那邊聽取想法,而設計師從工藝師傅那學習工藝技法,因此讓產品從舊有的形象中脫穎而出,卻又保有台灣竹文化的精隨,這何嘗不是台灣設計師未來可能的一條路呢。

<延伸閱讀>

大禾竹藝工坊

同樣也是台灣本土的竹藝工作室,但與陳高民先生的竹藝技術最不同的部分為大禾竹藝採用的方式較像大量製造、工業化的手法,運用竹材進行CNC加工,創造出許多不同的餐具與器皿,與陳高民先生的竹藝編織大相逕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