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邱琦 M10110102

        近年來,隨著台灣本土文化及創意產業逐漸受到重視,許多傳統工藝趁勢興起,其中竹工藝更是備受矚目的其中一項,而陳高明先生便是竹工藝領域中的專家。曾經與國內外多位設計師合作,參與工藝研發中心多項計畫,二○○八年與德籍設計大師 Konstantin Grcic合作製造出全球首張竹製懸臂椅,在巴黎、米蘭家飾展中大放異彩。這些寶貴的合作經驗不僅打開了陳先生的視野,更加深他推廣台灣傳統竹工藝的決心。陳高明先生也不諱言推廣過程的確經歷不少阻礙,從竹子材料選擇與加工耗時耗料,不易模組化,導致商品無法大量接單,產生足夠的利潤;政府對工藝研發所有權的規範複雜不利創作者未來發展與活動。相信諸如此類的問題在其他國家一定也有類似狀況,若大環境無法因一個人而改變,自己動作找尋出口是最實際的方式。因此,陳先生積極參與合作並實踐作品外,至大學擔任指導腳色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竹工藝,實為積極之舉,令人佩服。

        目前工藝面臨的困境,除上述偏向系統整合之問題外,另一個同樣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為工藝如何承古皆今。無庸置疑的是高科技世代的爆炸,讓許多古老工藝逐漸被遺忘,如何重新喚醒人們對工藝的熱愛,進而達到傳承的目的,作法千百種,若有機會深入認識「更新」傳統工藝內涵,或許便能從中找到到治本的解法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