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游穎軒 M10110103


近年來,台灣本土文化意識逐漸抬頭,而竹子便是非常受到注目的傳統工藝材料之一。
竹工藝家陳高明先生過去曾和多位國內外藝術家、設計師合作,創造許多知名的竹製工藝產品,Yii等展覽也將台灣的這項特有工藝傳揚至國際,引起歐洲買家的興趣。竹子的工藝產品有吳東龍的虛心有節椅子、 Rock設計的蠶繭椅、Kevin 的竹電風扇等等。最有名的作品便是台德合作的孟宗43竹椅,由知名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設計傳承有歷史使命的包浩斯懸臂椅,設計師請教高先生的工藝技術,以竹子烤彎的方式,在三度空間中彎曲竹條,三個月便完成。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雖然已經是國際級的設計師,但Konstantin對於自己不懂的技法,依然虛心請教,尊重專業且認真配合的精神令人敬佩。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態度,才能讓工藝師更樂於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使合作更順利且成果更令人驚艷。身為一個設計師,所必須知道的知識本來就要非常廣泛,但我們不可能對什麼都瞭若指掌,當需要和他人合作或是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如果能讓自己變成一塊海綿,虛心請教並樂於吸收,便更能增加自己的知識深度及廣度。最後高先生也提醒我們,科技日新月異,為人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便利,卻也造成更多文明病和環境汙染等問題,人類需要思考另一種生活方式。而竹的文創產業就是我們最特有的條件,或許正是一個與地球共生的好解法。一直以來,自己也持續在反思科技對於人類所產生的影響,或許應該回過頭來、放慢腳步,好好看看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所賜給我們的資源,並虛心向大自然學習,永續發展的未來才會有更多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