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陳涵希先生演講心得/ M10110109 蘇天雲

[個人心得]

今天專題討論請到陳涵希先生,一位由台大物理系畢業飛往英國RCA就讀設計研究所的設計師。演講中陳先生向大家分享在RCA所看到的世界,歐洲的大環境造就了設計師思考有別於台灣的角度,上課可以用很輕鬆的態度進行,但面對自己的設計卻用很嚴肅的態度看待。對於設計十分強調手做的RCA,學生會花很長的時間將概念性的設計做出來。而做出來的設計進入市場時著重點在於可行性,過於複雜的設計會面臨成本過高、品質難以控管、以至於無法實際量產的問題,而瞭解製造、生產到行銷,可以幫助設計精簡,讓產品更順利進入市場。歐洲大的環境讓學生可以很容易參與各大國際年度展覽盛事,有較大的機會遇到很棒的買家,也有生產限量作品的有效管道,提供設計師更寬廣的設計角度。在歐洲的環境很容易培育出有各樣想法的設計師,與台灣相比感覺上有更多藝術面向發展的機會。對於很多以得獎為取向的設計師,演講者提醒設計過程中表板之後到生產階段還有一段距離,表板對於設計來說可能只是一個開端,如果不能進入市場將顯得設計的完整不足也十分可惜,從得獎到實際手做之中的過程有很多值得設計師思考和學習的地方。
[延伸閱讀]

RCA2012年畢業作品,從中可以感受到RCA藝廊文化的一面,包含建築、車輛、互動設計、珠寶等。

http://www.wallpaper.com/design/royal-college-of-art-graduate-show-2012/5911/65458#65484

沒有留言: